close

補藥的精靈~~香料--桂蒂、桂枝~~擁有劃龍點睛之妙

原生藥材--桂蒂

PICT0011

炒製完成加入桂枝稍

PICT0012  

成品

 

補藥的精靈~~香料--桂蒂、桂枝~~擁有劃龍點睛之妙

 

平時在家偶而燉個補品養生,補湯好喝的原因,除了藥材的等級、遵循古法炮製以外,其中的妙處,無非就是加些提香的藥材,我選擇桂蒂及上等桂枝。其中桂蒂並非買來就可以使用,這當中可有相當的經驗存在,且聽我細細道來:

桂蒂有兩種,一是原生藥材,另一種則是進口商輾碎酒製的藥材。在此暫且打岔,先說段往事再回正題。約莫三年前,有藥行介紹一家酒製的桂蒂,品質很好,我即買個一斤來看看,拆封聞聞還很香,隨即再買五斤,本想就此使用,可是後來又想還是自己經手炮製比較安心,於是將所有藥材全部倒入鼎內,這不炒還好,一炒不得了整個空氣味道全是酸味,最後這批藥材全部丟掉,不敢使用,損失近千元,雖然錢有損失,但卻保住信譽,算起來還值得。如果我沒有再炮製的話,將這藥材賣給消費者去燉煮,那這鍋補湯可能就會有酸味,那還能喝嗎?或者消費者回來問我原因的話,那我能查出因由嗎?從此事讓我體會人有時候還是笨一點比較好,該做就做,不要太機智。大智若愚的好。

回到正題,我用的桂蒂是原生藥材,粗略整理一些雜質再下鍋-中火炒,加熱後會有嗶嗶聲,要隨時注意火候,以免過火燒焦或是炒製過久影響品質,隨時以手捧把桂蒂來聞聞,聞到有肉桂香就須注意再來就是肉桂的甜味隨時會出現,就必須關火倒出藥材於水桶中,再加入上等桂枝,及三瓶米酒一起攪拌,此時陣陣的香氣撲鼻而來,真香!不可言喻。前額也陣陣發熱,是因為桂蒂有精油的關係,上薰額頭所致,此時工作告一段落,待涼裝袋備用。

再談談桂枝,桂枝大概分三等,越近樹幹部份越便宜,而越是末端細枝稍,則越香也越貴。而桂蒂的價格更是漲翻天,是桂蒂量少嗎?不是。桂蒂仍然是桂蒂,漲的部份就是他們的工資。

以前我的父親時常說:「我的藥是讓人吃有效果。」因此我家的補藥只是小小的一包,可是燉時卻很香,這是我父親教導我的原則,不變的家訓。

舉四物湯為例,要大包也很簡單,只要將四物湯的藥材部份減少些,然後再放一把故紙,再加粗桂枝一把,如此看起來就很大包,可是香氣、療效呢‥‥‥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慈瑩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