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整理父親的手抄書~追憶我的慈父

 

PICT0002 (4)

 

PICT0003 (4)

 

PICT0004 (2)

 

PICT0006 (2)  

 

整理父親的手抄書~追憶我的慈父

父親是一位很平凡的中藥商,一生堅持自己的道德規範,用最好的藥,親力親為的炮製,寧可讓人嫌他的藥貴,也不肯用次等劣等藥材,因為父親說:「我的藥是讓人治病的,不是讓人吃飽的,嫌貴就去便宜的地方買。」他賣的補藥總是比別人小包,但煮起來卻是比別人香、好喝,這就是我父親一生的原則。他老人家時時對我叮嚀一句話:「賣藥如賣德。」這是我一生學習他老人家的地方。

這本手抄書是父親在年青時向友人商借,而對方只借我父親幾日而已,因此我父親利用晚上時間努力抄寫,顯得有點凌亂。某日我心血來潮,就想把此書用電腦重新編排,再把缺漏、錯誤處重新整理,最後列印成書,但來不及獻給父親,是我一生的遺憾,我時常在想如果能更早完成,而讓父親看到這本書時,他老人家一定會很高興,他高興我就更高興,但是‥‥‥

各位看到這裡時,心中一定會認為我是一位孝子,但我可以告訴各位「我不是。」是我心中永遠的痛。在他病時,我會厭煩、我會碎碎念。如果時間可以倒流,我會更用心把書整理好,讓他高興,也會更耐心侍奉他、照顧他。我仍然感謝我的父親,在他病中期間,讓我學習了孝道。

我的父親是一位充滿智慧的老者。在他近八十歲時欲清口,但抽了六十多年的煙,實在很難戒掉。某日與他一些老友晨起運動,那些老友人多話就雜,就說:「香煙又不是葷的,只是煙草而已。」「就只有這麼一個嗜好,何必要改呢?」我父親也覺得很有道理,回家欲與我討論,但令他想不到的是,當父親說完這些話後,我卻讚同他們所說的話。我說:「阿爸,他們說的沒有錯啊!」那時我父親驚訝的眼睜大大,口張大大的說聲:啊‥‥‥說不出話來。

我想在父親回來途中,也在盤算,認為我一定會說:「阿爸,他們說錯了」,然後父子辯論。但沒想到我卻說:「他們說的沒有錯,因為他們沒有修道,可以從心所欲,但阿爸你要修道、清口,就要逆自己愛欲,把香煙戒掉。」父親靜靜的想了很久,終於把香煙給戒掉了。

有次聚會與同修好友談到我的父親,說他入法會時,精神萎糜困,打瞌睡,看見我父親坐在他的前面,精神呌嗦,腰稈挺直,頓時間讓他覺得很羞愧,而生出精進心,在這三天法會中,也振作起精神。前輩說:「影響人做好的人是尊貴的;而影響人來做壞的人是有罪的。

父親在九十歲那年因為喜歡農作,連續三天鋤地翻土而傷到身體,健康狀況每況愈下,一日在吃晚餐時,我父親告訴我說:「他若在,我會較輕鬆;他若不在了,我會較艱苦。」我跟父親說:「阿爸你若在,我會較有伴;你若不在,我會較孤單。」父子倆紅了眼眶,我笑著說:「阿爸我們吃飯說些快樂的話,不要說這些感傷的話。」我父親只回了一句:「好了,不要說了。」這些年來我時常都會想這兩句話,心裡都還很痛

到了九十一歲時,父親因為肺部積水,肩頸會酸痛,在他心中也會埋怨上天不慈悲,也不保祐讓他這麼痛苦,此時我告訴我父親:「你要感恩   上天慈悲,讓你一生都很健康、平安,只在這晚年才有這短暫的病痛,而不像阿母病了二十幾年,難道不應該感謝上天的慈悲嗎?」自此以後,我父親在身體疼痛時,口中喃喃唸著:「感謝  上天慈悲,感謝  老娘慈悲。」就在這充滿感恩的心,直到端午的前一天,在嚥下最後一口氣時,嘴角泛起一絲微笑,身軟如棉,離我而去,靈歸理天。

arrow
arrow

    慈瑩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